To view {0}


Get Adobe Flash player

法律常識暨被害人保護宣導

法律常識

國小生常觸犯的一些法律類型

竊盜罪

想據為己有或為第三人不法所有,而趁別人不知道的時候,偷偷地把他人所有的動產取走

通常沒有經別人同意而拿走別人的金錢或物品,就是犯了刑法的竊盜罪

到學校忘了帶鉛筆,看到隔壁同學有好幾枝鉛筆,可以趁同學不在時,拿同學的鉛筆來使用嗎?

依照刑法第三百二十條第一項規定,普通竊盜罪可以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霸凌

如果恐嚇勒索金錢,則是刑責更重的恐嚇取財罪

故意毆打他人,造成他人身體受傷,就觸犯了傷害罪。

在教室、網路當眾或公開辱罵他人、散佈謠言,是公然侮辱或誹謗的妨害名譽罪

只要是故意以不正當的方法欺侮他人,進而侵犯他人的生理及心理都是一種霸凌,都是一種不善良而需加以檢討的行為

我是轉學生,班上的大哥大翔翔說我要是不請他喝無糖綠就不要理我跟我做朋友,翔翔犯了恐嚇罪

如果進一步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他人行使權利,是強制罪。

刑法對於部分的霸凌行為也有刑罰的規定

用言語以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及財產」的事恐嚇別人,讓人感覺害怕,是恐嚇罪。

民法贈與與處分物品

除非單純接受贈與或是日常生活必須. 翔翔是我的好朋友,他說他要把他最新的蘋果手機IPHONEXR送給我,這樣合法嗎?. 七歲無行為能力、七到二十歲為限制能力,必須經由法定代理人同意.

被害人保護

被害人保護的宗旨

協助重建被害人或其遺屬生活

被害人保護的服務內容

緊急資助:協助生活困頓的被害人或遺屬提供急難救助及尋求社會資源。. 出具保證書:協助被害人及家屬向法院出具保證書替代假扣押擔保金。. 調查協助:提供免費行文財稅機關調查犯罪行為人或依法應負賠償責任人之所得、財產狀況。. 生活重建:提供多元化課程、才藝班、子女臨時托育、技藝訓練補助或創業優惠貸款、獎學金等服務。. 信託管理:為未成年被害人遺屬代為信託管理補償金。. 轉介安置收容、醫療服務、心理輔導及諮商、法律資源、社會救助等資源。. 安全保護:協助被害人向司法警察機關等單位提出協助以提供適當保護措施。. 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

「加害人就是不賠償,好像一點辦法也沒有!」 「如果加害人不賠償怎麼辦?」

我要到哪裡申請

各地方法院檢察署司法保護據點或為民服務中心.